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

我在火星讀書的日子(十)

上堂的怪現象
現今科技發達,一機在手,什麼也能夠做得到。不過,很多人就喜歡拿著手機自拍。亦有人拿著手機上堂自拍。拍一張尤自可。但坐在她身旁的我,看著她把自己每個角度都拍一遍。我就不禁想,她是來上堂,還是來當模特兒。
還有些人,上堂的時候,竟然用電腦打機。這真的讓我看傻了眼。我上堂已經在發白日夢,想不到,竟然有人還比我離譜。
聽說有一誇張例子,有人在上堂時在視像通話。是不是傾少一分鐘會死的?我真的無話可說。
我認為,如果是緊急電話,當然要接。他們亦可離開課室,去接那通電話。可是,既不是緊急電話,又要坐在那裡騷擾旁邊的人上堂,我就真的覺得太離譜了。


溫尼伯細到一個點
話說,有一個著名的研究,研究到底要經過多少個人,才能從一個陌生人連繫到另一個陌生人。答案是六個人。
不過,相信在Winnipeg的話,可以一兩個人就行了。因為你很隨便就可以碰到熟人。食飯碰到,行mall碰到,連去個廁所也可能碰到。
有一次,我在某個遠離學校的巴士站等車,也碰到熟人。
相比起香港,這裡可真的不太一樣。
有時候,有些人上巴士也會碰到熟人。在香港,我真的很少會遇到同學,甚至朋友。


「色魔」?!
當然不是色魔,是食飯行mall。「食mall」的同音詞。
這個詞語是出自我祖父的口中。話說當年,我祖父亦移民至加國。已經是二十多年前的事。他今年也八十大壽。
話說當年,佢移民至溫哥華。每天和朋友做的就是,飲茶和於shopping mall散步。所以他就叫此做「色魔」。
後來,他悶得發瘋。拿了加籍,就回到香港去。
不過,有許多老一輩都鍾情於移民至加國,並在溫哥華定居。我媽媽以前也在那裡,認識了不少上了年紀的港人。
我聽說,因為二次大戰期間,加拿大軍隊有份在港抵抗日軍。所以,老一輩的人對加拿大也有好感。(我不記得在那裡看到,或許是在這些回覆中,或許在網上)的確,我曾翻閱資料,發現溫尼伯的軍隊也有派駐香港抵抗日軍。(在溫尼伯北邊有軍營)
說起日本,我就想起,上年的暑假,我到了東北三省和日本的九州。先到東北三省,後到九州。如果大家不知道,東北地區是最先被日軍侵佔的地方。那裡還有日本七三一部隊實驗室的遺址。(我以前曾聽聞一些可怕的傳聞,說日軍如何折磨華人)所以,那導遊亦說了不少有關日軍侵華的故事,這令我覺得,現在中國強起來是很重要。後來到了九州,我發現日本的各方面也做得很好。日本的強大是有原因的。
去了日本,我就發現到,讀萬卷書,不如行萬里路的重要性。就算我看多少書,也不及親身體驗來得震撼。
不知道大家對於我這位年輕人的見聞,同意嗎?你們一定比我看得更遠更闊。

其實看到大家的留言,也讓我獲益良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