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

中央圖書館有一本二千年前出版嘅神秘古書 (第一至四章)

中央圖書館有一本二千年前出版嘅神秘古書
在香港中央圖書館,有一本書,一本來歷很神秘的書。
如果你去圖書館目錄看,就會發現,有一本書出版的年份在公元120-129之間。如果你按下去,看那一本書的話,網頁會顯示出這本書是叫「恐龍火車」,出版於2009年。可能大家會認為這只是系統出錯。但事實上,這本書是存在的。不過圖書館為了隱藏這本書的存在,而把網頁連接至「恐龍火車」上。
這本古書的名字,甚少人知道。它的存在,甚至顛覆了整個歷史觀。
因為,這本古書,是用紙做的。(二千年前,蔡倫才剛研發造紙術)而且,特別的是,這種紙不是日常的紙,而是用地球上沒有的物質做成的。
這古書的來歷,沒有人知道。聽,從開館以來,這書就存在。

「那這本書的名字叫什麼?」我好奇的問著我的朋友小沈,某中央圖書館管理員。
「你不要打斷我的對話,好嗎?我會忘掉自己想什麼。我剛剛這本古書是用紙做的。用手摸上去,質感似紙一般柔軟,不過那不是紙」小沈又重覆著剛才的傳說。
「行了行了,這你都說過。我想知道的是,這本書的名字呀,還有書的內容是什麼?」我不耐煩的說著。
「你想知道,就不要打斷我的對話。害我要重新說一遍。」她瞪著我,然後提高聲線的說。
聽到這一句,我就知道她的老師式對話又來了。即是有她說,沒我說,一直不厭其煩的說著。喝著熱騰騰的摩卡,我聆聽著她的話,眼看著路上的行人。
以下,我就抽取重點,告訴大家好了。不然大家會跟我一樣,上了沈悶的一課。
「沒有人知道那本書叫什麼名字和內容,因為沒有人明白那些文字。」
這樣說就好了。可是她足足說了半小時,是半小時。
就是因為她這麼「沉氣」,再加上她姓沈,我就稱她為小沈(沈和沉差不多啦)。
她再這樣,沒有人會娶她了,像媽媽一樣。

「那麼我有機會看看這本書嗎?」我用懶洋洋的聲線問著她。
「有呀。」她著。
聽到這句,我立時提起精神,並好奇的問著:「什麼時候可以看到這本書?」
「等你做到中央圖書館館長的時候。」她用調皮的聲音說著。
「說真的,別逗我吧。」我好氣沒氣的說著。
她忽然壓低聲線,神秘的說著:「那只有一個辦法深夜潛入圖書館,偷看。」
「我不能走進圖書館,光明正大的查閱嗎?」我無奈的說著。
「你可以試試。」她說著。

反正今天是假日,我有充裕的時間。於是我告別小沈,離開咖啡館,自個兒乘搭地鐵到中央圖書館。
在地鐵上,不少人聽著音樂。其實每個耳機背後,都是孤獨的靈魂,而我是他們的一份子。
我的 知否此刻一對靈
尋覓百年和你相印」
耳機裡播放著這一首歌,「靈魂相認」。不知道,我的另一半靈魂又在何方。或許在宇宙的另一方吧。
不知不覺,地鐵已到達目的地-天后站。我亦步出月台,前往圖書館。
走著走著,看到沿途的風景,我忽然記起第一次到圖書館。那時候,我第一次流鼻血,還流了足足十分鐘。幸好最後止住了,不然就有白箱車載我走了。之後,我也沒有來過圖書館,因為很遙遠。我住新界,它在港島。

到了圖書館的大堂,我立即到詢問處,問著管理員:「聽說這裡有一本古書,出版年份是公元一世紀,而且書的質料是用外太空的物質做成的。我能看這本書嗎?」
聽到我的問題,那位管理員姐姐的面色變了,手上的手機也滑落到地上。 不過她很快就平伏自己的心情,跟我說:「如果有這本書的話,科學家也早就拿走去做研究。」其實她這句話很對,不過她剛才的舉動令我感到懷疑。雖然說,我的問題也很怪誕,但她不至於那麼震驚吧。
「那麼,我想見館長。」我正經的說著。「如果沒有預約的話,館長是不會接見一般人的。」她也一本正經的說著。看來,這裡是無從入手。
「哦,那樣,謝謝你。」我禮貌的道謝後,順道在圖書館裡走走。我想,正常人也會當我是瘋子吧,或許我應該轉一個方式問她。不過,管她的,反正這樣問最方便,不用轉一大個圈,那樣麻煩極了。

我搭上電梯,想著從最高的那一層一直走到底層。從第十層,一直走…到了第七層-中央書庫,我感覺到鼻孔中有液體流出來。於是我拿出紙巾擦掉那些液體。那是鮮血。我又再一次流鼻血了。這未免太巧合了吧。
我趕緊走到洗手間處理好這事。

走出洗手間,我看到一個人。正確點來,是我好像看到那個人背後有幻象。好像「大隻佬」那樣,我看到他的前世今生,還有他過去遇到的事。
我不是開始有精神病吧。我怎麼會下意識覺得這是前世今生,那幻象也有可能是因為我有幻覺。於是,我想去求證一下。
「請問你是否從小就由奶奶養大?小聲的捉著那個人問。
......你怎麼會知道? 你是誰? 」他被我嚇得有點不知所措。聽罷,我拔腿就逃,免得染上各種麻煩。
這是什麼一回事?為什麼我會看到這些事?不,我應該再求證一下。
「請問你是否剛跟男朋友分手?」我驚慌的捉著另一名少女問著。
那少女被我嚇得馬上鬆開我的雙手,然後就跑掉了。
這時候,我這樣的舉動吸引了途人的注意。圖書館管理員也走來向我詢問,到底發生什麼事。我隨便做了個理由去欺騙他。可是,當我抬頭看到他身後的幻影,我看到他坐上朋友的車子,並發生車禍。他會因此而失去生命。
幻影而已,幻影而已,那不是真的。我這樣告訴自己。
明天找個眼科醫生檢驗一下眼睛,可能是有什麼毛病。希望是這樣。
我乘搭地鐵回家,全程也是低頭看著手機,生怕會再看到什麼恐怖的幻象。可是,我還是免不了會看到一兩個幻象。我一直告訴自己,這是假的,是假的,然後繼續會抖震的手嘗試專心玩著手機遊戲。
在回家的路上,我一直都強迫自己去分心,不再去想。睡醒就沒事了,可能我只是太累吧。我這樣告訴自己。一定是這樣,我趕快回家吧。休息一下就沒事了。
「瞳兒,瞳兒!」有人在我背後大叫,並拍我的肩膀。
我轉頭看,是李弘光。「你嚇壞了我。」我用響亮的聲音著,並拍了他一下。「你沒事吧?我叫了你許多次,也沒有回應。」他著。這時,我看到他頭上的幻象,我整個人也嚇呆了。驚嚇的,不是幻象,而是幻象的容。
「光…………」我被嚇得話也斷斷續續。
「你沒事?為何你的面色好像不太對?,瞳兒,瞳兒。」他用手在我眼前揮動了幾下,我才反應過來。
「你……是不是有一位朋友,在中央圖書館做管理員?」我吞吞吐吐的問著。
「你怎麼會知道的?在facebook看到的嗎?噢,你是不是對他有興趣呢?他剛好也沒有女朋友……」他不停的著。但他的聲音卻進不了我的耳朵中。
因為我看到的,是他和那管理員發生車禍。
「瞳兒!」他又用手在我眼前揮動。「你真的沒事嗎?幹麼反應這麼奇怪?」他說著。「沒事,真的沒事。」我急忙解釋著。「我待會約了Patrick,你要一起來嗎?」他問著。「Patrick?是誰?」我不解的問著。「是你剛剛問起的那個圖書館管理員。剛剛不是說了,他的名字叫Patrick。」他無奈的回答著。「噢。」我回應著,心裡卻思考著其他事。「我最近買了一架新車。所以我今天約了Patrick,駕車去兜兜風。你要來嗎?」他問著我。車?「你的車是不是白色波子?」我激動的問著。「你怎麼會知道?噢,你還是挺關心我的嗎。我才剛發佈上facebookig。」我知道,是因為幻象裡的也是白色波子。「你千萬不要去!千萬不要!」我激動的說著。「瞳兒,你沒事吧?幹麼這麼激動?」他用關心的口吻問著。「沒事,沒事。」我極力抑制自己的情緒,並迅速頭也不回地逃走了。
回家的路卻好像變得漫長,雖然我拼命的跑,但再次回到家裡卻好像是經過了一個世紀。早晨的我,與現在的我,差別太大了。
終於跑回到家裡,我不停的喘氣,汗流浹背。
「家姐,你這麼胖,是時候去減減肥。出去跑多兩個圈回來吧!」口舌惡毒的弟弟用著帶有火藥味的口吻說著。我真的沒他這麼好氣。當我抬頭望向他,想要回敬他的時候,我卻又看到幻象。這...為什麼我還能看到?
「你猜我的數學測驗拿到多少分?」弟弟繼續挑釁的問著。
98分,錯了一條選擇題。」看到幻象的我,試圖再次證實這些幻象是真是假。
「哇,你這麼利害呀。你是不是從我的朋友聽來的?」他驚訝的問著。
當然不是,是幻象告訴我的。不過我又不能說出口。或許只是巧合,我只是剛好猜中。「你是不是有暗戀的人呀?那位女生是不是叫林小」話未說完,我弟弟就趕緊拉我入房,小聲的說:「你怎麼會知道的?千萬別讓媽媽知道。最多我借自己的珍藏遊戲你玩。」「我」我要趕緊編一個理由出來。「我昨晚發夢,夢見周公。周公告訴我的。」不過其實我知道的真正原因,和這個爛謊言也是差不多。「你騙人也作個好一點的理由吧。我已經十七歲了,不是七歲呀。算了算了,總之不要告訴媽媽。成交?」弟弟用一副無奈的表情望著我。「成交成交。」我連忙回答,然後打發了他。
我還是需要時間冷靜一下。
雖然睡覺會是最好辦法去冷靜,但是發生了這麼大件事,叫我怎樣睡。更何況,那些幻象是真實的,而不是幻覺。還有,光和那圖書館管好像叫Patrick,我見到他們有車禍呀,不知道……
這時,我的電話響起來,是紫晴。
「喂。」我接聽著電話。
「喂,你沒事吧?我剛聽光,你好像對他發瘋。什麼叫他別去駕車。現在所有人都知道了。」聽她的口吻,真的好像所有朋友都知道這事。我好心告訴他,他卻當我發瘋,還當這是一個笑話告訴別人。
「我…..沒事。」我的腦裡正思考著,如何解釋這一切。
「為什麼你會這樣對他呢?」她問著。
Er…………因為就快到愚人節嘛,我便想作弄一下他,所以便嚇嚇他。」這又是一個爛理由。
「現在是八月,什麼愚人節?你真是一點也沒變,常常編一些似笑啼非的理由出來。」從她的聲線,我聽出她很無奈。
「什麼,今天是八月二號,四月一日乘二就是八月二日。所以今天是雙倍愚人節。」我繼續嘗試胡編著理由。
「瞳兒……算了,如果你有什麼問題,你千萬不要藏在心底裡。兩個人分擔,好過一個人獨自承受。」她用溫柔的聲線著。
「我……好吧。我還有別的事要做,再見了。」我
「再見。」她
還好我掛斷了電話,我差一點就告訴她了。這些事並不是可以隨便的,還沒有了解原因之前,我還是不要告訴別人好了。
「你有一個新訊息」
「前世今生
我知道你的能力。我需要你的幫助。
是靈芸發來的。
她好像知道什麼那樣。
既然她知道的話,那我應該可以從她口中知道一點點狀況。不想了,直接打電話去問還更實際。
「喂,靈芸。我是瞳兒。」我高聲的說著。「別聊電話了,飯就快好了。」媽媽在房外大喊著。
「我需要你的能力。相對地,我會幫助你。」靈芸在電話的另一頭,她的聲音聽起來是如此的冷冰。
「你到底知道些什麼?為什麼我忽然會有這些幻像?」我把聲音壓低,免得家人聽到我們的對話。
「 你要看那本古書。這個我可以幫你。」靈芸說著。
「什麼古書?我現在都這樣,那有心情看什麼古書。我好氣沒氣
我只知道,你的能力和那本古關聯。」
......

「如果你要知道真相,就要去中央圖書館,看那一本二千年前的古書。」她繼續用機械式的聲音著。
「可是……管理員沒那本書。」我辯解著。
「他是欺騙你的。」她。「那本書是存在的。」
「但你幫我,是要怎麼幫?」我問著。
「總之,我有我的方法。」她還是用那把冷冰冰的聲音著。我真的很懷疑她到底是不是人,在我而言,更像幽靈。
「你看,還是不看?」她續
「看!當然看。」我高呼著。「看什麼,來食飯呀。」媽媽在門外大聲著。
「我遲一點再跟你聯絡。」我壓低聲線的著。
「再聯絡。」她說完,我就聽到嘟嘟聲。再見也不說一句,真是怪人。
不過我和她的認識卻是很普通。有一次,我去參加義工活動,和她一組去探訪長者。於是,我便加了她的電話。但之後就再沒有聯絡了。大家就只停留在,有電話號碼的那個陌生人。今天收到她的訊息,我真的感到很意外。更意外的是,她是怎麼知道我的幻象。我和她之間,沒有共同朋友。為什麼我不問多一點,她可能是什麼外星人呀,怪物呀,我便麻煩了。

吃飯的時候,我就默默的吃著飯。一邊聽著弟弟的自吹自擂。我真是服了他。
說少一句讓我好好吃飯吧。我也沒甚麼心情去八卦其他人的過去與未來,反正那些幻象不知道準確度如何。那個李光弘也還好端端,應該不會有什麼車禍吧。
「幹麼發呆,吃飯吧。」媽媽看著我說。
我抬頭,望著媽媽,打算開聲回應時,又看到幻象。
幸好,不是什麼大災大難。我看的,只是一個在樹下有一個人在看書,不過我不認識那個人。不看了,吃飯。
吃過飯後,我去沖涼。
洗手間裡,通常會有什麼?就是鏡子。看到鏡子中的我,又看到幻象。這是我的過去吧。
我看到兒時的我在玩耍,弟弟在搖籃上。那麼可愛的弟弟,現在變成這樣自吹自擂,真可惜。那些幻象都是一些很隨意的事件。我也說不出時間順序。忽然看到十多歲的我,忽然又看到幾歲的我。如果能控制自如,或許就能預知將來。
「喂,姊姊你掉了進馬桶嗎?為什麼霸著廁所這麼久?」弟弟在門外大喊著。
我回過神來,並迅速洗澡,然後回到睡房去。
在洗澡的期間,我下定了決心,決定跟靈芸去一趟。反正我在這裡猜猜猜也是沒有結果。與其要命運找我,不如我去搞定這一切,一了百了。
「我決定去。你什麼時候有空?我請個假去。」我發個訊息給靈芸。不知道她會用什麼方法讓我看到那古書。還有她的身分很可疑
「其實你是誰?為什麼你會知道我的事?」我遲疑的發了這訊息給她。
「八月四日,正午十二時,中央圖書館大門口等。」那是唯一的回覆。
既然她對於自己的身分守口如瓶,我也沒有辦法。到時候見到她,我就知道她的來歷了,用那種能力。
八月三日的早上,我上班去。我的職業, 是便利店的收銀員。
其實這些都是很機械式的工作。「歡迎光臨!隨便睇!」這句我也不知道說了多少次。
他是今天第七十七個客人了。騙你的,我怎會記得。
「黑冰」(這是香煙的簡稱)他沒有禮貌的說著。
我轉身拿了盒「黑冰」,並掃過條碼。
「多謝你,呢度總共五十五蚊!」我抬頭望向那男人,並微笑著說。幻象……他拿著包香煙離開便利店,然後在紅燈跑過馬路……之後被車撞倒,傷重不治。
「喂,錢呀,快找錢。」他不耐煩的說著。
「哦,不好意思。」我連忙說著。
「找回四十五元。你……你千萬不要在紅燈橫過馬路。」我試著警告他。
「神經病。」他轉身就走了。
忽然在外傳來一聲巨響。我連忙跑出外觀看。是他,他滿身鮮血的躺在地方,下半身卡在車底裡。
不會吧,不會是真的吧。那李弘光,不是很危險嗎?
警察來到附近調查。我並說,自己什麼也不知道,只聽到巨響。然後向經理提出早退,和明天請假。經理也明白我受到很大的驚嚇,所以批准了。不過,我最感到驚嚇的是,幻象成真。而且,李弘光……
「你千萬不要駕那白色波子,會出事的。」我發送訊息給光,希望他會聆聽吧。「okok」他回覆著。
沒多久,我發現那段對話被上戴至facebook,別人都取笑著我的訊息。說我嫉妒,才這樣說。唉,我真的沒話可說。算吧!
我之後就回家了,因為真的很累。而且,我不想再看到什麼幻象了。
當我步出了地鐵站,並步行回家的途中,有一個男人迎面而來。他身穿黑色筆直的西裝,就像men in black的人那樣。不說,我以為他是特工。他的容貌也算俊俏,皮膚白白的。不過,看到他,我很驚訝。因為我不能看到他的幻象。
「生死有命。不要干涉太多。」他對著我說,然後就朝著我的後方走去。
「你……」我立刻回頭,打算詢問的時候,他已消失了。
今天奇異的事特別多。
不管了,這些事都煩得要死。明天找靈芸就知道了。
終於回家了。不過家裡沒人。我立馬服用安眠藥,然後就上床睡覺。這麼多事,真的很難進睡。所以我才服用。
「媽,食飯不用叫我。我很累,要去睡覺。」我發了個短訊給母親,就睡著了。
八月四日,早上八時。我離開家門,前往中央圖書館。
沒辦法吧,我實在太在意,所以便提早出門。
為了保障自身的安全,我在背包裡放了把菜刀,並把一把萬用刀放在口袋裡。如果被人發現,一定嚇得他們半死。不過我可以辯稱自己喜歡隨時切水果呀,蔬菜來吃。我還戴了一副黑超,如果對手看不到我的眼睛,他就不能從我的眼神讀取我的心情。而且,這樣不是很酷嗎,氣勢逼人,戰鬥力提升三百點。為此我還穿了timberland的皮靴。嘿,再強的怪物也不夠我來。


想著想著,就來到中央圖書館。
靈芸,也在門口等我。我看了看手錶,才剛九點半。我的手立時緊握著口袋裡的萬用刀,並走到她的面前,看著她。
幻象,幻象……怎麼會是空白一片。
「你的能力對我沒用。而且,你可以放下你的小刀。我不會傷害你的,請放心。」靈芸看著我,用她那把冷冰的聲音,一字一字清晰的說著。
我繼續緊握著小刀,一步也不敢鬆懈。萬一我放下刀子,她來襲擊我就大禍了。
「你到底是誰?」我嘗試再問著這個問題。
她沒有回答這個問題,而是在冷笑。
「回答我。」我認真的說著。
「好。」她回答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